小資女孩向前衝大家一定有看過 , 如果場景轉換成在日本的台灣男孩呢??

網路上許多日本工作的薪資明細與公開等等,我也看過很多

我認為....最重要的是如何省與如何存

又如何生活有一定程度的豐富與精采

對大家都是一個難題,對吧!!

今天就是要跟大家分享我的方法 >///<

 

很多人對日本的薪水感到非常興奮 , 3倍薪水又住在日本好羨慕之類的

後來網路上出現很多薪資大公開 , 稅制與消費等等打破對日本工作的幻想

又發現怎麼都是女性居多 , 男性較少講述在日生活

 

所以………決定要來現身說法一番 , 弟仔在日本的血淚史~~~~~~

有幾句金句名言大家可以注意一下~哈哈哈

還沒到日本工作前 , 總是喜歡看日劇與綜藝節目來了解日本

希望哪一天也能到日本生活看看

後來成真了,退伍之後來日本打工度假,現在也換工作簽證在日本兩年多了

成為日本社會的一份子 , 付出勞力也換來了酬勞

 

為什麼說我小資呢……因為也是領著不多的薪水在東京打滾掙扎

又必須為自己的未來存錢與規劃

花能動用的錢錢在日本討生活

不就是小資嗎~~~~~~躲起來睡覺居多,哈哈哈XDD

稍微跟大家透露一下下我平常是不太講的覺得不是很好的薪水

加上房屋補助大概有 20幾萬初頭

扣除必要繳的稅與房租水電及電話費基本開銷大概剩 14萬日幣

 

在日本東京 , 稅金加上房租水電 , 是要花超過10萬日幣的

 

很多人一定會有疑問,怎麼還可以有這數字,通常要更低才對不是?

扣完稅20 , 再扣掉房租7~8 , 加水電算8萬好了 , 應該剩12萬才對

(這裡不得不說真的要感謝公司有房屋補助 , 要不然真的每個月吃土…..哭哭

 

如果沒有房屋補助 , 薪水就像玩格鬥遊戲時被大絕招打中一樣 , 生命值直接砍掉一大半

房租就是我的生存之道之一了 , “在東京找比平均值低,且不影響生活的精采度

我在離涉谷附近兩個站的地方找6萬日幣的房間 !!!!!! 為什麼要說得好像很厲害

因為離都會區近的地方 , 普通日本人的租屋(廚房/洗衣機/衛浴分離)

房租沒7.8萬以上是起不來的 , 要找到我這樣的房間可能要以下幾個條件

屋齡高 & 衛浴合一小間 & 廚房超小 & 洗衣機可能沒有

沒錯!!  我的房間就是這樣的條件 , 不算是生活好的居住條件

浴室不通風裡面容易因潮濕發霉

廁所又在一起超窄裡面容易因潮濕發霉

廚房超小不適合煮飯炒菜 , 會有一定困難度(但可克服)

沒洗衣機有共用洗衣機 , 但須投幣200日圓又有限制使用時間(晚上10點後禁止使用

 

這樣的條件通常一般不會接受 , 社會人士都嘛想讓自己生活有一定的品質

但說實在對於小資的我很難再往上找

公司給我的房屋補助是固定42 , 其他的我的薪水負擔

所以我要盡量將降低自己負擔的錢 , 要不然我可能時領得不到12萬日幣

房屋補助外我也能為了自己省房租的花費

 

不過我算選到一個好物件,現在變得滿喜歡這一間的

我有樓中樓 , 所以樓上我可以擺床 &書架&桌子&床頭櫃

樓下就客廳,電視 / 沙發 / 衣櫃 / 桌子

這樣的房間在東京6萬日圓,物超所植呀!!!!!!!

當然離涉谷近我要去逛街或在都會區玩比較晚都很方便 >///<

生活可以比較豐富這我到覺得是真的,因為好出門到熱鬧的地方

 

 

買東西的慾望就像吸塵器一樣把錢從錢包吸出來一樣

控制物質慾望之生存之道盡量精簡再精簡

物質欲望一直都是荷包失血過多的主要原因

我這兩年買衣服的次數真的手指加腳趾數得出來

我是因為當初來來日本就把自己的衣服幾乎帶過來了

生活中我也盡量不買其他東西,很少冰箱會放很多東西

就簡單的生活 吃喝拉撒睡 需要的,其他能不買就不買

但還是有些罩門存在 , 書籍 & 家具 & 紀念品

喜歡看書  , 當然是我的

我對於房間的概念不在於大小

而是布置與氣氛 , 所以我會花錢買些東西

但我也都盡量挑物超所值的商品購買

像我買了超多家具跟書籍

不超過10萬日圓,這兩年間

不過旅遊時我就不會理會太多預算問題,哈哈哈

不能吃多 , 如要因吃飽 而吃多, 就會體會到吃倒的真諦

大家都知道日本食物以小而精美聞名 , 事實也的確是如此

外食 , 如果因為肚子餓而點了比較多 , 那價位一定破千日圓

當然吃了幾千看點的量而定囉~~~

可以稍微計算給大家看

拉麵店一碗少說700~800日圓 , 如果覺得不夠吃再點個三個水餃150~200日圓

這樣加起來就一千了

對於台灣男生來講這是很正常的量 , 但一但吃多就是花多!!!!!!!!!!

每餐吃外面真的會有吃倒的體會……..

於是我也養成單點一份即可…..以防荷包失血呀~嗚嗚嗚

中午比較多優惠 , 因為店家會因應上班族吃飯時間吧

300就可以吃到一碗麵(就小碗的麵…..通常都會再點個東西吃

 

所以有人說可以去 買超市的特價熟食(現在的我是這樣生活)

這是不錯的選擇,不僅有眾多熟食讓你挑選,價格也不會比外面單點一份貴

一份炒麵算300日圓 . 或一個便當400多日圓

都比外食一份來得便宜,還可以多買一份小菜吃或飲料喝

如果要有優惠….其實都要等到9點多才開始有比較多的優惠,半價或40% off之類的

但前提是你要那時候才買東西吃飯 , 但在日本那時間還是很多人在買晚餐

真不愧是血汗國家.............

不過以上兩種方式如果是午晚餐都這樣吃總和也會超過一千日圓

我的午晚餐吃飯準則基本上就是不超過一千日圓

(當然會有無法遵守的時候 , 尤其手頭比較寬裕的時候,想多吃一點或吃好一點)

 

最省錢的方式果然還是自己煮囉 , 可以吃多又花少     *我以前有空常煮

日本超市並不會很貴 , 當然要看東西 , 比較好的肉跟魚肉 海鮮當然會貴

但蔬菜或一般的肉都是很便宜的 ,   100多日圓左右的都很多

可以買蔬菜跟一盤肉 , 大概400~500日圓 , 又可以分兩餐*當然不是大份量的

如果要大份量的 , 多加個300日圓吧 , 就算是這樣平均一餐也只有350~400

老實說吃的部份是我比較不能掌控的

有可能肚子真的很餓多買一些 , 或那個月跟人有比較多約 , 就會多花很多

能省的方式就是減少物質購物 or 省一些中午或晚上不吃 ,   好像滿克難的吼~哈哈哈!!

 

旅遊不能失心瘋 , 要不然之後一定會心痛到瘋

我不能接受為了存錢犧牲掉生活與喜好

旅遊是我的興趣 , 所以我不可能為了存錢而不去旅行

 我追求的是利用可動用的預算 , 完成我要去的旅行 

且自己的旅行最能把預算花最少, 全部都是由自己決定

目前我是小資族 , 一個月一次較長途的已經是最大極限

要不然就是都以當天來回的旅遊   ,    這樣可以一個月出去多趟一點

如果不好好規劃預算 , 一下子錢都花光了

以前打工度假我都會排三連休一個月去兩,三次,那時候的自己很瘋,沒在管存錢這件事的

但現在無法了,哈哈哈

眾所皆知,日本交通費是滿貴的

在東京近郊可能還好 , 最多一千多日圓來回

不過一旦出了東京都 , 那移動上可能單趟都要一千了

甚至如果有搭新幹線那交通放一次都飆上好幾千塊日圓以上了

且到了當地 , 還要去其他地方 , 搭當地的地鐵或公車,電車 , 會花更多

旅行中住的部分 , 如果是兩天一夜,我會選擇住一晚飯店

如果兩天以上 , 我會選擇一晚睡網咖,晚上在裡面睡個10個小時最多2千日圓

一般一晚普通飯店至少也要7千日圓

來個兩晚就一萬多日圓了,對荷包多傷呀

住的省下來真的讓花費少超多

 

旅行中吃的部分,自己的話我可以吃得少但吃得值得

為什麼呢? 我可以買一瓶水跑一天的行程

然後晚上找當地的名產料理吃 , 一天當中可能也會買當地特有的點心等等

但並不會花多餘的錢出去

紀念品品也就買個代表性的即可

旅行如果要說生存是不能算在裡面 ,  還有閒錢可以出去玩樂很不錯了  ,   哪會是那種要很省才能生存的人

但來日本的工作/留學/打工度假的外國人怎麼不可能去旅行

已經在當地怎麼不可能出去 ,   反而會是很大很大的遺憾

所以也列進生存之道的分享了~哈哈哈

說了那麼多最後應該最想知道到底能夠存多少錢吧!!

其實我給我每個月的目標最少要存7~8萬日幣

所以來算算可不可以吧,一周算304.周多兩天假日

一天一千,20天的平日是20000日圓

假日自己生活外加跟朋友幾場的吃喝就算2萬日幣

一個周末的自己旅行大概2~3 * 如果是兩次一日旅遊的話就會降低很多大概至15

每個月大概55~7萬的花費 , 剛好在我每個月至少存錢目標可以有7~85日圓

但並不是每個月都可以那麼順利

像一些日本比較有很多的月份

4月櫻花季 , 7~8月煙火大會 , 11月楓葉季 , 12~1月初的聖誕月加日本新年

有一半的月份可能會讓我出去比較多趟,花比較多錢

只好其他月份多存一點來應付

像今年20182月回去台灣將近3分之2時間,花的錢超少

3月出差外加工作繁忙 , 只有在東京都內移動花費比較少

這三個月每個月都有存10萬日圓呢~~~~~~~~幫我保密>///<

總而言之 , 不覺得這樣看下來在日本並不是要極度節儉才能存到錢對吧?

只要適當做出規劃與計劃就能存到錢

而且日本企業都還有年中跟年末獎金,有超過50萬日幣但是多少不說

這一點可能就打趴了一大半台灣企業

 

每個月存8萬好了, 12個月96 , 外加獎金至少有150萬日圓以上

這也是有公司的補助 , 房租找到便宜的 , 盡可能物慾壓低

如果不是這些 , 我可能實領不到10萬日幣(這種薪資我也不會去上班,哈哈

 

很多人一直在說在國外工作沒什麼好的 , 消費高稅金重,存不到錢

這也是真的….如果沒有好好規劃 . 一不小心很容易就花光了

但如果只要經過規劃與管理便能夠存一筆可觀的數字

 

並不是說在國外工作就多好  , 而是規劃才是重點

也要跟大家說 ,   如果對國外工作有興趣 ,   有憧憬   ,   想試試看

生活難題在哪邊都是一樣會一直有挑戰 ,   但自己想怎麼過 ?    敢不敢跨出去 ? 

希望小資孩的分享有幫助到大家囉!!!

有任何問題可以在下方留言給我喔!!!!!

!

 

arrow
arrow

    RY*白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